close

在網路上看到一個有趣的配方,米鹽皂~~

也就是用米打出米漿來做皂,之後加入洗澡用鹽塊~

看了之後很興奮,馬上就來打打看,配方是我自己調得,原本就只是想測試看看,所以不寫了。

 

 

1.打米漿

關於這一點....其實我一開始看,真不懂什麼叫做『打米漿』,怎麼個打法對方完全沒寫,

後來在網路上查一下,有些人是用家裡那萬全的果汁機,所以我也來試試。

先將米浸泡幾個小時。

 

M01

 

 

 

2.入果汁機打成汁後濾米汁出來

 

M02

 

 

 

3.加入氫氧化鈉,這時悲劇發生了..........

氫氧化鈉一家進去,馬上跑出了....果凍??一團浮上來?

M03

 

宣告溶鹼失敗......這樣不知道是什麼鬼東西了.......

 

 

 

 

又嘗試了一次,這一次我直接將生米先加熱一段時間,加快軟化,

然後一樣用果汁機打成米漿。

不過我在過濾時,很小心的過濾非常多次,只留下分子非常小的,也就是濃的沈澱物通通不能要。

 


如後開始溶鹼時,氫氧化鈉一點一點加入,然後要攪拌很均勻。

雖然還是濃濃的,但總比第一次好多,還稱得上是...液體...。

 

M04

 

 

總算是撐到油水混合階段,開始努力攪拌~

感覺奇怪的是,這配方明明不軟,卻打很久都沒有 trace 。

M05

 

 

 

家裡剛好有洗澡用的鹽,拿了一些來加,量是照我喜歡的,

不過我有加水將鹽溶成鹽水,後來發現這樣似乎不對.....要留下顆粒。

M06

 

 

 

特地買了小的 500cc 的模子,很可愛吧~~

 

M07

 

M08

 

 

切開來,還是很像蛋糕~~

今晚再嘗試看看,米漿部份好像有點不對,導致不好 trace......

不 trace 就不好加入結晶鹽,因為鹽會沉。

M09 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米鹽皂 鹽皂 手工皂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